過渡

過渡
2017/18

過渡在轉變前無可避免。過渡是中轉站:是昂首闊步,是江河日下,是變革前夕的蛻變。過渡可以非常短暫,人往往不加注意,甚或拋諸腦後,只注目事情結果。過渡可以是稍事歇息,讓人得以審時度勢,隨機應變。過渡亦可以是無期休止,使人進退失據。

在文學,過渡是轉折連接,融合段段文字於一體。在科學,過渡是物質狀態的轉換。在自然界,過渡是生老病死,是山雨欲來的潮悶,亦是嬰孩呱呱落地的一剎。

環觀世界,外交關係風雲變色,各地政府權力交替不斷,能源系統向可持續寸進,多元性別性向邁向平權,與此同時,百萬難民流離失所,前路茫茫。香港由漁港躍身成為大都會,主權由英國轉移到中國,但高度自治受到質疑,也是過渡。主權移交以五十年不變的承諾為前提,然而經常需要變革適應的城市,承諾不變恐難兌現。而對很多人而言,過渡只是生命階段的更迭,每個階段就只是下一階段的過渡,直到每人步向最終的歸息。

我們現誠邀你捕捉轉移變遷,以及過渡箇中的經驗──可能是一瞬,也許是無盡。

李繼忠

李繼忠致力於歷史事件、政治制度及意識形態研究,他的項目主要針對缺乏適當管理的資料紀錄及尚未成立的〈檔案法〉。通過表演、檔案建立及裝置,李氏企圖以個人姿態作政治及藝術挑釁,並與現時的歷史敍事產生迴響。

李氏現正進行的研究項目《人人檔案》探討在社會議題下文件檔案和歷史文獻的政治地位。2016年李氏延伸其個人研究項目,成立「人人檔案」團體,並與藝術家、歷史文獻工作者、作家及其他相關專家合作。李氏於2014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藝術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