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13

2016/17年度WMA委託計劃 公佈得主

(香港:2017年4月13日) WMA大師攝影獎委託計劃鼓勵攝影師以獨特角度觀察香港如何受特定議題影響,並提升公眾對議題的了解及思考。每年WMA大師攝影獎委託計劃均廣邀國際及香港本地藝術家及攝影師參加,提交以攝影媒介創作的計劃書,計劃必須以香港為本,並聚焦每年特定的主題。今年的主題是「動」。

五人組成的評審團包括:攝影記者及教育家John Stanmeyer、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教授陳育强、策展人及藝術家郭瑛、公共藝術及策展人李林嘉敏以及WYNG基金會信託人吳崇文醫生。評審團選出Xyza Bacani為今年委託計劃得主。

John Stanmeyer表示:「今年,我們收到來自世界各地藝術家的卓越計劃書,這顯示WMA委託計劃於香港及國際藝術界已確立重要的地位。作為今年評審團的主席,我們需要在眾多極具才華的攝影師中選出優勝者,可說是相當困難。每位入圍者均提出了深刻的思考角度,並展現出其願景及計劃目的。經過審議後,我們揀選了攝影師Xyza Bacani為今年委託計劃的得主。Xyza以其敏銳觸覺,在計劃書內呈現了香港家庭外籍勞工角度下「動」的複雜性,讓香港市民能透過藝術家的角度去探討這個大家熟悉的議題,了解這群 30萬名離鄉於港工作的婦女。很高興WMA委託計劃能讓藝術家已開展了三年的計劃得以延續,這是一個既個人亦富普及意義的項目,她們的故事值得被看到和理解。」 入圍名單包括(沒有特定排序):Aaron Asis、Florencia Levy、陳珮珊、Wawi Navarroza and Nicolas Combarro、Lynn Cazabon、Anush Babajanyan、馮漢紀及周佩霞 。

WMA大師攝影奬委託計劃得主Xyza Bacani

Xyza Bacani 是一位菲律賓街頭紀實女攝影師,憑籍其出色的攝影技巧及具啓發性的創作,其作品曾獲紐約時報Lens Blog、CNN及其他國際媒體廣泛報導。作為一名曾於香港工作接近十年的外籍勞工,Xyza致力利用攝影去發掘未被關注的議題,尤其是關於移民及人權等題材。她曾獲MAGNUM FOUNDATION 頒贈HUMAN RIGHTS FELLOWS 2015獎學金,於世界作巡迴攝影展覽,獲得多個攝影獎項,並為菲律賓眾議院決議案(HR No.1969)的接受議案人。Xyza曾獲各種殊榮,包括BBC 2015年全球百大女性之一、「30位30歲以下出色女攝影師」(30 Under 30 Women Photographers) 2016、《福布斯》「30位30歲以下亞洲菁英」(30 Under 30 Asia)2016及富士大使。